【綠光花園 創辦人 徐培欣Michelle 專訪】
多肉植物的生命力 打造一方都市心靈綠洲

多肉植物的生命力
打造一方都市心靈綠洲

【綠光花園】

  • 電話: (02)2658-5835
  • Line:@jik2287r
  • 地址: 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600巷10號
  • E-mail:michelleshu.ms@gmail.com
  • 網站:www.greenlight2018.com.tw
  • FB:綠光花園
  • IG:michelle10133

    位於台北市內湖的多肉植物店「綠光花園」,鬱鬱蔥蔥的精緻花園吸引著路人的目光,信步走進店裡,琳瑯滿目的植栽、盆器、裝飾小物等著一探究竟。倘若是個不趕時間的優閒午後,不妨在店內小憩,老闆娘的好手藝可不只能讓來訪顧客學會栽種多肉食物,更能為其沖泡一杯順口而柔潤的咖啡!
    創辦人徐培欣Michelle從小在國外長大,她想要把成長經歷中所累積的生活美學態度透過多肉植物移植到台灣,經過網路宣傳而後成立了多肉植物專賣店——「綠光花園」,融合永生花、設計盆器、手作課程等,希望能在常年陰雨綿綿、市容缺乏綠化的台北打造一方城市綠洲!

創業之路明確堅定 打下品牌口碑

    由於父親是外交官的職務身份,Michelle從小跟著家人旅居各國,受到國外崇尚與花草植物共生的影響,希望回到台灣後能將這樣的美學態度帶入生活中,她說:「種植植物不只是為了綠化,更是把『美』的元素融合到日常裡。雖然現在台北也多了很多公園綠地,但總比不上自家就能擁有綠色植物的感覺。」
    Michelle回台後先在遊戲產業任職,決定創業時已是部門主管,待遇、成就都讓身邊家人朋友再三提醒切勿輕易放棄,但Michelle心中已有了很明確的想法,她說道:「當時正好是單機、線上遊戲轉往手遊的市場,我很不喜歡人們被手機綁架而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這和我投入遊戲業,想帶給大家放鬆自在的休閒娛樂的初心已經相悖了,所以我很確定自己必須離開當時的工作崗位,走上創業的道路。」
正因為過去遊戲行銷的背景,Michelle在創業之初並沒有走太多冤枉路,她運用過去的經驗很快擬定策略,先從網路行銷開始,將品牌理念及販賣品項打入消費族群,讓綠光花園逐漸有了穩定的客源與聲量;此外,由於品牌定位十分明確,並非單純販售花草賀禮,而是有階段性目標地將「綠化生活」的理念推廣給更多人。
    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後,Michelle開立了位於大安區小巷弄裡的第一間實體店面,她回憶:「第一家店的坪數並不大,發揮很有限,加上是租屋空間,經營空間很多事情都要經過房東同意,所以後來才會決定要買下一個舒適的一樓店面。」如今位於內湖的店面不管是佈置擺設、商品陳列、課程教學、製作飲品簡餐等,空間使用上有了更多元的可能!

專業多元客製 給予顧客最佳選擇

  「我的開店堅持之一,就是一定要有一個花園!」Michelle談及自己心中的理想空間,她想讓顧客直接地感受空間有無植栽綠化的差別,相信即便只是經過都會為之驚艷,讓更多人深深覺得自己被植栽所療癒。園內大大小小的盆器,與其中的多肉植物、花草都是Michelle與已退休的父母親一一親手照料,讓它們維持在最佳的生長狀態。
  「很多人以為多肉小小的很可愛療癒,但其實它們是很需要費心照顧的!尤其是在台北潮濕悶熱的氣候,日照時數又不夠充足,更別說擺在辦公桌上當療癒小物,完全曬不到太陽是最容易把多肉照顧到『走鐘』的!」Michelle坦言,她剛回到台灣時也沒有想過多肉植物的照顧會那麼不容易,氣候環境因素和植物的原生地相差甚異,因此她致力推行「室內植物燈」的使用,讓植栽搭配植物燈的光源維持健康狀態,也為了鼓勵大家購買植物燈,設計許多適合搭配燈座的盆器,為的就是讓多肉能被妥善照顧。
    而後,當Michelle慢慢建立起綠光花園的品牌知名度後,除了販售多肉植物之外,她更意識到教育顧客後續植栽養護的重要性,而這正是顧客認識綠光花園後一再回訪的原因,「客人會因為信任我而持續回購、推薦給身邊的朋友,因為我能提供他們的不只獨特的多肉盆栽,還有讓它們維持健康可愛的專業知識!」
    目前綠光花園已有許多不同於一般植栽商店的經營項目,Michelle求學時期就讀美術相關科系,因此綠光花園的許多盆器都是由她親自設計,如小酒桶、玻璃鋼、漂流木等造型都是自己親手翻模製作;手作課程也有許多選擇,多肉植物的各式組盆、木板鑲嵌、創意盆器製作或是玻璃盅罩永生花藝品、日式苔玉、鋁線創作等等,甚至提供一對一的預約教學;而若是想要打造專屬的居家小花園,Michelle也提供到府居家客製綠化設計的服務。

逐步向前 將植物之美帶進都市生活

    Michelle坦言,一路走來是苦甜參半,尤其是當興趣轉換為工作時,更需要努力維持平衡,而客人衷心的感謝與肯定總令她備感欣慰,她分享:「遇到很多來到店面選購或是體驗課程的顧客給我很多正向的回饋,看見他們滿足的神情帶著自己的作品離開,是我度過挫折的重要支持!」
    此外,綠光花園因為它的獨特性與專業度漸漸受到關注,報章雜誌與電視節目陸續採訪報導、場地佈置受到大廠商肯定並成為固定配合的對象,讓慕名而來的人越來越多,Michelle更相信當自己做的東西夠特別,一定會被看見。然而,即便綠光花園立意良善、提供都市人一處清新與療癒的空間,仍然還是會有讓她沮喪之處,她說:「因為我會把花園擺滿好看的植栽,需要日照的多肉也都會擺出來曬太陽,但是總會遇到盆栽被順手牽羊偷走、或是停車不小心撞傷盆栽就拍拍屁股走人的情況,種種不珍惜身邊美好事物的案例總會讓我感到灰心。」Michelle希望能更提升大家對植物的愛惜,並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對於綠光花園的未來發展,Michelle持續嘗試以各種管道曝光,甚至還是會將盆栽帶到市集擺攤,也期待未來能有多方合作的機會,近程目標希望擴充人力後能拓點開設分店,「我希望能找到一個認同綠光花園經營理念的夥伴,先在目前的店面學習多肉知識、並且發揮他的專長讓品牌有新的突破,未來有百貨邀約設櫃,也能由他來負責分店經營。」Michelle期許自己能以堅定的步伐慢慢讓更多人認識綠光花園,她希望「以植栽融入生活」的居家綠化美學能成為一個全新的都市生活型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