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學數學教育專門校 創辦人 謝侑蓁 專訪】
成功的秘訣是勇敢堅持與鍥而不捨的努力

老天爺不會辜負堅持與努力的人
保持初心堅持下去
美好成果盡在後頭

【永學數學教育專門校】

  • 電話:07-3865920
  • 官網: https://073865920.com/
  • LINE@:@spl4717q
  •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黃興路 226 號 4 樓

     對於大多人而言,學生時期最討厭與害怕的科目無疑是「數學」。但卻有人以教授這門科目為興趣,把國小低年級開發出有趣多元的故事教材,國小中年級用透過動手實驗的課程,讓孩子在數學課中獲得滿滿樂趣與自信。高雄「永學數學教育專門校」創辦人謝侑蓁自畢業以來,便在補教業扎根,憑著與生俱來的教學敏感度與熱忱,讓孩童在每個學習階段中自然累積正確的數學觀念。即使創業路並不如預期順遂,但她充滿能量的成長故事與人格魅力卻深深打動許多教學者與學生。

缺乏資源 就靠自己創造資源

    謝老師憶起辛苦的童年,獨特的成長背景,讓她擁有比同齡人看得更深遠、透澈的眼光,她珍惜所擁有的事物,在年紀小的時候,就知道不假他人之手,獨自創造資源是生存要領。無憂無慮的青春歲月,同學們尚依偎在父母的臂膀下順風成長,她只能比任何人都努力,四處尋求工讀機會。因為扛在肩上的,不僅是當時自己的教育費用,還有一旦缺乏收入,生活便會隨時陷入困頓的財源壓力。「生存」一詞是謝老師特別感觸的字眼,直到踏入職場,才察覺原來自己對於一般人的生活習慣有段不小差距。「坦白講,成長過程我是沒有任何抱怨與情緒的,因為知道抱怨沒有用,所以我很樂觀。在補習班的這幾年,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可以給人力量,並願意分享的人。」談及教學,謝老師說數學好的人並不一定能把數學教好,擁有多年資歷的她強調,真正能讓學生吸收的教學者,是能夠以孩子的語言和他們對話。這份認知引領謝老師在補教之路游刃有餘,年紀輕輕便獲得不少教學好口碑;在她即將邁入四十歲時,因為一份飲料業投資的機緣,使她發現自己管理領域的不足,這讓她的人生多了一條岔路:進入 EMBA 當研究生。在研究所中,謝老師見識到許多能力佳又努力的同學們,原來世界上擁有資源又不斷向上增強能力的人比比皆是,自我挑戰的雄心啟發謝老師創業的念頭。

創業是不斷跌倒 再不斷爬起的過程

    曾是補教界家長信賴的王牌教師,謝老師卻在創業初年便踢到鐵板。眼見幾百萬投資額竟在第一年幾乎燒光,面對入不敷出的危機,她選擇向外尋找合作夥伴,憑著一股傻勁與自認為已經準備好的專業,主動登門拜訪幾間補習班,積極詢問數學教學課程進駐的可能性。可每每談妥學費配比與合作細項,僅差臨門一腳,最後總被拒絕電話給狠狠駁回,原來是因為太專業了,合作補習班深怕被數學給併吞了。所幸後來有一位熱心家長引薦,她們才順利進駐到高雄福國小附近的一家補習班,這也讓補習班存活了下來。這段過程中,謝老師不斷深思、反省,她詢問自己:「我們既不推崇名師,也不推崇引人矚目的學歷,那麼,家長憑什麼花錢來我的補習班呢?」謝老師當機立斷,從過往習慣做後勤的職務,刻移轉至前線與家長交流,才發現到現今補教業所存在的問題都是補救教學。在臺灣的升學體制下,鮮少有補充教學,迫使許多補習班都會以「超前佈署」的方式吸引學生進班:國中提前教授高中內容、國小五、六年級提前學國中課程,卻鮮少有人會為了小學中低年級學生開授研發教材。因為大多人認為這個階段的學習容易,不需額外補習補救。謝老師則認為,倘若能在孩童啟蒙時期,幫助孩子接觸補充數學、積累正確觀念,對於他們未來需面對的更高階數學解題,將是一大助力、優勢。樹要屹立不搖,一定要向下扎根,她想到低年級能以故事來講述數學觀念,於是決定設計一套專屬一至四年級學童的數學教材,讓孩子在數學課堂上,不僅是習得純計算的工具,還能藉由感官生活上的觀察,做到思考訓練與活用在生活當中。

不是在尋找天才 而是替孩子找尋優勢

    教材雛型在謝老師的腦中生成,然而,接下來的生產又是一段艱困之路:繪圖師該怎麼繪製圖才能融入數學觀念?當圖片風格符合,故事的文本又該如何產出?孩子授課後的評量該怎麼檢驗?是否有文獻能提供教材內容專業度?印刷使用的紙質該如何選擇?因為不懂,所以必然在這段開發之路吃盡不少虧,一連串費時耗神的過程,謝老師直言:我們追求的「規格」實際上若說花費到上千萬的資本並不為過,但多虧先前補教業的經驗,才省去一些無形的「試驗成本」。現在的低年級繪本數學教材,教學老師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將教材中的文字框填滿,在欲傳達的教學核心裡,融入老師自己個性與特色,與孩子一同激發學習樂趣。可想而知,謝老師對於數學教學的堅持。她說:「我們不是在尋找天才,而是在創造資優,發現每個孩子的不一樣特質。」避免孩子因解數學的挫敗感打敗,其中最重要的目標,無非是幫助孩子「釐清觀念、熟稔觀念」。因為當能夠真正明白數學科的觀念,無論碰到何種形式的題目,都能清楚解題方向,運用解題工具步步拆解問題。偶爾逢連假,孩子們不免因為家庭聚會、出遊需要向補習班請假,謝老師說最讓她感到欣慰的是,曾遇過有孩子表示,寧願來教室上數學,也不想請假、錯過課程。這番對話讓她深知,過去所堅持的想法,如今都在學生的反應裡得到最佳回饋。

堅持是唯一解答 成功是留給不放棄的人

    從補教老師到自行創業,謝老師說:「因為一直以來都是販售無形的商品,因此與學生、家長之間的信任感是最重要的。」她很感激能在最初階段,就信任她的學生、家長們;這一路走來,教學的所有靈感都是從學生身上習得。至於未來目標,她期許這一套有系統且活潑的教材,藉由老師們在會議上研討激發出適合學生的語言教法,可以成為「無論交給哪一位教師,都能輕輕鬆鬆在課堂裡發揮效果」的教材。更可以引領孩子在數學的學習上的一盞明燈,讓許多孩童在數學的學習上,不走冤枉路,並且,將自己這番堅持到底的精神,持續帶給身邊的人。因為這段顛顛簸簸的創業路,讓她更加篤定,縱使很多階段,總會因為看不見前方道路是否通往理想而令人想放棄、退縮,但唯有保持初心堅持下去,美好成果盡在後頭,老天爺不會辜負堅持與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