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 創辦人 張媽媽 專訪】
人可能會忘了你 但牠卻都還記得

1

該去救的去救該收留的收留
擇善固執單純想法

【社團法人新北市流浪貓狗 再生保護協會】

  • 電話:0976-591-097
  • 官網:https://www.ntpsa.org.tw/
  •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芊蓁林 51 號之 7

    問起張媽媽當初成立「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原名: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的初衷,她回答「這完全是沒有想到的事。」原來這番無心插柳的成立過程是因為張媽媽看到某處空地有一群無家可歸的流浪狗們心生憐憫之下主動架起籠子給浪浪們住甚至帶著牠們去結紮。後來空地地主將狗狗的責任指向張媽媽心急的她只好趕緊尋覓一處浪浪收容所在平溪山上蓋起臨時鐵皮屋「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因而誕生。

從錄影帶出租店到平溪山狗園 無形中被推著向前的力量

    張媽媽原只是錄影帶出租店的老闆娘,正準備退休時,因緣際會成為了守護這些浪浪們的大家長。也曾被身邊親友懷疑「是不是病了、瘋了,才養這麼多隻狗?」張媽媽很堅持:「我就是租地了、蓋好房子了、狗也進來了啊,不然能怎麼辦呢?」有了平溪這塊收容地,張媽媽更擴大救狗行動。她認為:「多救一隻是一隻」,能把外頭受風寒的浪浪接回家,變成她生活裡最在意的事。「我覺得這很像老天爺無形中給我的使命,催著我往這個方向走。像是我現在合作的飼料商,也是因為當時他很幫我們,知道我們的情形,主動說願意讓我們欠(飼料費)。」

因為不擅交際,在狗園經營的初期,張媽媽都是獨自料理與照顧。後來朋友小羅幫忙向外宣傳,又與張媽媽一同出動救狗,至今張媽媽依然感念於心:「他真的是我很感謝的人,就是因為他,我才會走進流浪動物的圈圈。」

我想做的很單純 該去救的去救 該收留的收留

    除了小羅,一位每年定期捐款的田小姐,也是張媽媽感謝的對象。在當時連收據都沒有的時期,田小姐贈送狗狗被、狗狗窩,以及定期的愛心捐款,默默的善意讓張媽媽備感窩心,決心要放手一切地做下去。現在「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會固定在週末前往建國花市進行「送養活動」,有了協會以後,張媽媽像是多了一批生力軍。
    自認對協會內部的行政事項一竅不通,張媽媽表示她最主要做的事,其實並無改變,就是純粹救狗、顧狗、安置與整頓牠們。她說:「我是很我行我素的人,我想救,我就去救了!我根本不管別人怎麼說。」對狗狗的愛溢於言表,張媽媽順勢拿起浪浪們「整理前」與「整理後」的比較圖:「你看到這隻狗,你會救嗎?牠原本全身瘦巴巴的噢。」照片裡,等待被安樂的浪浪,未梳洗的毛髮一層又一層,張媽媽卻毫不猶豫地將牠從鬼門關前帶回。「這種狗的狀況是這樣,就很像人太久沒洗澡,所以生癬。你就幫牠洗澡!牠的全身,就會褪一層皮下來;再把牠的那個癬擼掉,然後給牠吃藥、吃好一點,牠的毛就會慢慢長出來了。想不到吧!牠原來是這麼漂亮的哦。」
    狗園有許多這樣「改頭換面」的案例。張媽媽因為有了經驗,驕傲地說:「我都可以幫牠治療到毛色變得很漂亮,重點就是花心思,花你的愛心下去!」

不只照顧浪浪 還得分心思處理「人的事」

    然而最棘手的並非照顧狗狗,在 103 年,因為平溪原地主往生,地主的兄弟姐妹們以「共同持有人身分」,跳出來爭奪土地。這段期間,張媽媽因為心急,買下一塊雙溪鄉的地,結果搬進去才發現,該地居然無路可進去,前方占滿一排的香蕉樹,顯然讓飼料的搬運工程更添不少麻煩 ……。後來,張媽媽看上了一塊貢寮的農牧用地,孰料各種法規限制,卻處處打擊著她。水泥地的鋪設、遮雨棚的搭建,弄了又拆、拆了又弄,每一次處理,就得多花費一次。「你說我能不心力交瘁嗎?我就一個人從頭到尾處理,弄好後,還要面對不喜歡狗的人,你也不能說他們什麼,他們就只是不喜歡狗而已。」
    民國 98 年,和浪浪們在山上居住的張媽媽,憶起那時因為天氣潮濕,衣服洗了沒乾,只好穿著濕衣服和狗狗們睡覺。兒女原先還不曉得這件事情,後來悉知,非常不捨:「妳知道我們看到妳這樣是什麼心情嗎?別人還以為我不孝順妳,為什麼要搞得好像妳沒人要一樣呢?」
後來兒子、女兒也加入顧狗的行列。可老天爺愛捉弄,去年原打算翻修漏水、凌亂的狗園,張媽媽卻在整理的過程中,失去了自己的親生兒子。

親兒子與狗兒子怎麼選 我不是一個好媽媽

    先天患有乾癬症的張媽媽兒子,心疼母親為了浪浪們累壞身體,便積極幫忙整修事宜。但環境之惡劣,讓原先就抵抗力差的他,染上狗園裡的細菌,從此一病不起,最後犧牲了性命。實在難以想像,張媽媽如何挺過這段艱辛。兒子過世,除了要調適孩子離開的沈痛心情,「狗園」的經營,仍必須維持下去。問張媽媽如何度過這段日子,她答:「我是靠意志力走下去的,我覺得愈難過,就愈要往前衝。」
  「擇善固執」四字,用在張媽媽身上一點也不為過。張媽媽不計較對浪浪的付出,認為對的事,就堅持做;她形容那是一種「忘掉自己是誰」的心境,必須這麼想,才能無條件的為浪浪服務下去。同時張媽媽也呼籲,有些人藉著流浪動物的議題,博取他人同情與愛心捐款,所以關心動物應該眼見為憑,如果只是路過就盲目捐助,恐怕無法真正傳達愛給需要幫助的動物身上。

人生最難的課題 安樂是一種解脫嗎

    在張媽媽的心目中,給狗狗「安樂死」是一件相當矛盾、不推舉的行為。然而,救援的路上,難免遇到幾隻已奄奄一息,醫療也回天乏術的浪浪們。這時候,到底「繼續以藥物支撐牠們,還是給牠一劑,解除病痛,得到解脫?」是張媽媽跨越不去的心裡難關。
    看著狗狗的相片,張媽媽難以想像親手將他們送去安樂,該是多麼難受。外界有一些不理解張媽媽的人,認為張媽媽強勢,懷疑她是否成立協會有所圖利,但張媽媽一見浪浪們,即片刻融化的憐憫之心早已說明一切。「我有時候會覺得,人都不值得信任了,反而動物很有情。你離開牠三、五年再回來,搞不好牠還認得你,但是人就不一定了,對吧!」因為相信動物比人更善良,這段過程雖然不容易,卻也讓張媽媽擁抱許多浪浪的溫暖與可愛。下一次,有機會到山上,來看看浪浪們吧!或許你也會被牠們炯炯明亮的眼神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