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私立和平幼兒園 園長 賴芝玉 專訪】
深耕逾 40 年 打造孩子夢想成長園

愛與堅持 圓夢踏實
不忘初心 樂在付出

【彰化縣私立和平幼兒園】

  • 電話:04-7323229、04-7388625
  • 地址:彰化市福山街 165 巷 38 號

    幼兒園是大多學齡前幼兒離開家庭,適應團體生活、共同成長的學習階段。為了迎接這些可愛的小寶貝,幼兒園的老師除了要有專業的教保知能通常還需身兼母職;校園情境與教室內從環境佈置到課程規劃與設計,都考驗著幼兒園的園長與幼教老師們的智慧和耐心。

生態校園 多元特色課程 激發幼兒無限潛能

    在彰化,有這麼一家私立幼兒園 – 和平幼兒園,為幼教深耕已邁入第 42 年是由創辦人盧濟民先生、林梅桂女士夫婦於民國七十年創立,並由林梅桂女士親自擔任創始園長,積極展開設園工作。隔年奉准立案,設「彰化縣私立和平幼稚園」,民國 101 年遵照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改制為「彰化縣私立和平幼兒園」,民國 107 年加入準公共幼兒園。民國 110 年聘請賴芝玉老師擔任第二任園長,賴園長自民國 95 年在園服務至今,熟捻園務,接任後當能以後浪之姿推展幼兒園的園務與教學特色並傳承林園長的辦學理念與精神。校園總佔地面積約六百多坪,擁有兩層樓教室七棟、潛能激發教室及民俗文物教室各一間;戶外空間規劃為:十多坪 「 多功能網室生態園 」、蝴蝶食草蜜源區、教職員暨來賓停車區、前庭景觀藝術園區、風雨教室暨體能遊戲區、師生實習農場區(開心農場)。經常善用生態校園,走出教室進行校園戶外生態教學活動,離開教室不單單為了遊戲或運動,也可以是一場生態探索、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另外還有兩套潛能開發課程:史丹佛潛能開發課程及 EMI 多元智能全腦開發課程。比起傳統學科單純的語言背誦與讀寫算課程,創辦人更希望藉著這兩套潛能開發課,讓幼兒們發展自我潛能,從學習中激發出每位幼兒的優勢能力。也遵照教育部頒佈之“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實施課程編排: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 情緒、美感等六大領域,讓生態教學及在地文化落實主題課程及豐富的學習區學習。在和平我們讓幼兒主動探索生活中有興趣的事物,以幼兒為主導,依幼兒的興趣及個別能力進行學習,營造豐富的學習區並透過觀察、團體討論、實作、分享、建構或個人獨立操作等方式,培養幼兒解決問題的能力,逐漸加深加廣的學習活動。教學優點為能尊重幼兒個別差異,適性發展個人能力,融入日常生活與感官教育,奠定幼兒基礎能力及培養良好的品格,是激發幼兒主動探索獲取知識的能力,而非傳統知識的灌輸。也因為全體教職員的努力耕耘,屢屢榮獲彰化縣政府頒發:彰化縣公私立幼稚園評鑑績優獎、辦學績優獎、全國幼教楷模獎、及活動、競賽等獎牌,獲獎無數。

給老師和幼兒的無價之寶 淨 . 敬 . 勁 . 靜 . 笑 . 誠

「淨、敬、勁、靜、笑、誠」是和平幼兒園的園訓,「淨」是乾淨、整潔,「敬」是尊敬有禮貌,「勁」則是健康有活力,「靜」是靜心及專注力,「笑」是笑容可掬、和藹可親,最後「誠」是誠實守信用。每個字,都代表著老師與幼兒們的共同期勉。賴園長說,從最初踏入幼教領域就深知,這是一種社會責任,所以儘管教育孩子只是短短幾年時光,但這六個字的深意,將陪伴他們在往後人生路上,成為一份無價的祝福。

因為需要我 我就回來 樂在付出 愛與堅持

    或許是老天冥冥之中為賴園長開創的順風路,自求學時選擇幼保科,畢業以後從此開啟她的幼教職涯。民國 89 年,原在東安托兒所服務的賴園長,認識和平幼兒園的創辦人盧濟民先生、林梅桂園長,因為他們即將接手東安托兒所。時隔多年,賴園長談到當時回和平的故事,原來還有一段秘辛是曾經創辦人與林園長不約而同到府上拜訪她的婆婆,說他們愛才,是人才的「才」,請婆婆幫忙說服她回園幫忙。對幼兒園工作細心又負責任的她,原來早已是他們夫婦兩人心目中不可多得的優秀教保人員。有如「三顧茅廬」,讓當時的賴老師親身體會到和平幼兒園創辦人的懇切之心,因而義不容辭表示:「如果真的那麼需要我,那我就回來。」在和平的前期,賴園長原本擔任園務特助、教保組長,身為主管,常需帶領不同個性的幼教老師們一起成長,在尊重每位老師各自想法的同時,還需盡力維繫園內長久以來努力經營的永續向心力。賴園長坦言每一處的溝通環節都不容易,但轉念想一想,這就好比教導幼兒時的「個別差異性」,教育是以一顆包容的心去接納每位老師和幼兒的個別差異及需求,能在愛的環境中成長的我們,也能用同樣的態度去對待其他人;老師們總是同心協力佈置校園環境、研討課程活動,班級經營嚴謹、不失溫柔,既有師長深厚的底氣,也流露柔和溫暖的身教,營造一個友愛的學習環境,師生關係及同事互動當然也能因此產生共鳴。

Together Forever

    賴園長坦言,自己在最初因為不喜愛彈鋼琴,原打算放棄幼教之路。但熱愛製作教具、喜歡幼兒及幼教體能、音樂的她,依然被種種緣分所眷顧,才步步走到了現在,投入幼教不知不覺已近 30 年了。如今憶起她更感謝在幼教之路愛的堡嬰幼中心的童淑美老師與柯炯福老師的啟蒙及東安托兒所高梨燁所長的肯定,以及和平幼兒園創辦人盧濟民先生、林梅桂女士予以她在和平幼兒園擁有優勢的環境與資源。此外還有一路走來願意與一起為幼教努力與支持她共同永續深耕的幼教資深老師:教保組長洪惠美老師、活動組長李京樺老師、庶務組長莊舒涵老師,都是她在幼教之路上的最佳夥伴,讓和平團隊能夠樂在付出,深耕幼教,同時在付出時她們也能夠樂在其中且不斷進修與成長,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及重要性。在教育工作上,能保持著快樂的心情帶領幼兒分享、學習、探索、創作、遊戲、生活……相互成長並且保持良好的親師溝通與家人關係,堅持這樣信念,能持續在幼兒教育工作中成長與努力,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