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phone Dog耳機狗設計 硬耳國際 總監  張家銘 Edi Chang 專訪】
 用設計將音樂帶入生活

以設計職人的巧手匠心重新定義音樂藝術
與生活的關係

【Headphone Dog耳機狗設計、硬耳國際】

電話:0916-332747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12巷21弄13號B1
網址:www.headphonedog.com
FB:@headphonedog
IG:headphone_dog

    起源自對設計和音樂的熱愛,「用設計,將音樂帶入生活!」是 Edi Chang 張家銘總監一路走來對自己殷切的期盼,也是創業「HeadphoneDog耳機狗設計」的初衷與精神。回首來時之路,從初出社會時的斜槓創業,近十年的沉潛深耕設計,再到全心全力投入品牌經營,如今除了電子商務,耳機狗的實體店面跨足臺灣、上海、香港、東京、泰國,已是亞洲第一的音樂風格設計品牌。總監真摯地說道:「做自己喜歡的事,有人為這付你錢,做完有人鼓掌!應該就是最快樂且有成就感的事情。」

結合專業與興趣  打造以音樂為出發的設計

    美術設計出身,高中就讀復興美工,研究所就讀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 Edi 待過廣告公司、科技公司,甚至曾經擔任臺灣知名樂團主唱五月天阿信的品牌設計師,回憶自己與音樂的邂逅,他說:「記得我很小的時候第一次接觸音樂,是藉由卡帶,後來接觸了黑膠唱片,深深被其質感與溫度所吸引,從此音樂便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從小就喜歡音樂,玩過樂團擔任吉他及主唱,也曾接觸DJ唱盤等現代音樂製作,身為音樂愛好者與收藏家的 Edi,更收藏了近1000多片的黑膠唱片。分析音樂載具的演變,最早的留聲機、黑膠、卡帶、CD再到數位化MP3,最後發展為今日的音樂串流,「對我來說音樂的型態是不斷變化,音樂類別並無優劣之分,播放的媒介不同影響的是音質的差異,但回歸音樂的本質,我們還是要捫心自問,有多久沒有好好靜下心來感受聽音樂這件事。」

  「音樂」是情感流竄的出口,像氧氣般的無形但是又不可或缺;「設計」則是傳遞自我風格的媒介,將無形的想法轉化為有型的實體。 Edi 將喜愛的音樂結合自己設計專業並創業「HeadphoneDog耳機狗設計」,經營領域涵蓋自有品牌的音樂創意商品、居家用品;唱片專輯及演唱會週邊商品;音樂空間規劃、策展等;禮贈品、活動紀念商品客製製作等,「小到一個商品或是一個視覺規劃,大到一個空間,甚至是整個場域的設計,都是我以音樂為出發的設計範疇。」 

斜槓創業 成為比顧客還重度的使用者

    2008年的第二屆簡單生活節,「HeadphoneDog耳機狗」還只是 Edi 筆下的插畫角色,「那時我剛退伍進入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後我開始推出一些設計商品並獲得不錯迴響,一邊上班一邊設計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直到2016年我才下定決心辭去工作投入品牌創業。」

    談及近2年過渡期斜槓經營時的辛苦,總監有感說道:「那時邊工作又要兼顧品牌,最長紀錄連續2個半月沒有休息,平日下班後就處理品牌的事至深夜,週末則跑音樂活動、市集,一站就是10幾個小時,戰完兩天再迎接週一的上班日。」回想當時的全力衝刺,雖然辛苦但卻充實,而且樂在其中!

    而回歸以音樂為出發的設計,他說:「在設計產品前,必須先成為比你的User還要更 Heavier User,深入親身觀察感受客戶需求,才能有所共鳴。」強調音樂一直都在,音樂並不屬於任何一個人,而「HeadphoneDog耳機狗設計」所扮演的是傳遞者的角色,透過「實用設計」增添日常樂趣,讓每個生活的片刻都更貼近音樂,用設計共鳴熱愛音樂的每一個人。

深耕設計專注完美  與跨產業品牌聯名齊行

  「一直覺得我很幸運,投入品牌經營的第一年,設計品便受邀登上世界各大設計時裝週,溫哥華、紐約、首爾時尚週等,更參與了幾個很夢幻的跨界品牌合作案,例如五星級飯店、時尚精品,甚至與 Mercedes Benz 汽車合作的新車發表會禮品,都是跨產業界最頂尖知名品牌。」Edi 說道,例如與華語史上最經典的電影之一《阿飛正傳》28週年復刻活動合作,「這部電影應該是史上再也不可能出現的卡司陣容,張國榮、劉德華、張學友、梁朝偉、張曼玉、王家衛導演等,耳機狗有幸成為全球唯一的電影聯名品牌!」

    當時聯名發行的音樂卡帶名片盒,全球僅限量20個,還不以販售方式,需達成某些任務再抽獎,層層關卡篩選後才有機會得到,在當時造成一股炫風,「那時候我記得有許多導演、影評人、藝人,紛紛聯繫我希望能購買取得,但沒辦法授權就只能生產20個,連電影公司在臺灣跟我接洽的窗口都沒有辦法私藏,我自己也只有一個打樣的樣品做紀念。」

  「我們花了4年的時間,從默默無名成為臺灣首要的音樂設計品牌,近2年也不斷拓展海外市場,希望世界看見臺灣的音樂及設計實力。」目前除了網站與電子商務平臺,「HeadphoneDog耳機狗設計」的實體店面,更是遍及亞洲主要城市,臺灣臺北、高雄、日本東京、中國上海、香港、泰國曼谷等城市。「很幸運品牌漸漸被國外看到,也很榮幸能與國內代表性通路誠品集團、Pinkoi線上設計平臺合作,臺灣有很多很好的創意與設計,沒辦法走向世界是很可惜的,所以品牌跟平臺及資源整合非常重要!」 

整合資源打造跨域平臺  世界第一的音樂設計品牌

    Edi 總監由衷的希望可以打造一個平臺,讓所有音樂人都可以透過這個平臺,推出結合數位與實體的概念設計專輯,他說:「音樂演變至今天的數位串流形式,好像已經隨手可得,難道如今的實體專輯只剩下紀念意義嗎?」透過這個平臺,可以將音樂結合實體設計品,消費者可以買到除了數位音樂之外,富設計感且兼具紀念與實用的物品,可以典藏音樂又能以行動支持喜歡的音樂創作者。

    回憶2019年因為工作在加拿大溫哥華及美國紐約待了近半年時間, Edi 觀察當地對於唱片這些東西接受度是很高的,在任何大賣場甚至藥妝店都可以買到唱片、唱機,「記得那時我隨身帶著自己設計的唱片造型零錢包,幫我結帳的店員看到就問我這麼酷的東西是在哪買的,我說這是來至臺灣的設計品牌,我是設計師。」對許多人來說,音樂早已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是世界共通的語言,而 Edi 總監以音樂為出發的設計,期許未來「HeadphoneDog耳機狗設計」將從臺灣發跡,立足亞洲並放眼世界,有朝一日成為全球第一的音樂設計品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