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蒔。Em的放假日小耳掏 創辦人 魏嘉貞 專訪】
源自古法  清新體驗 釋放雙耳的深層感官享受

源自古法 清新體驗
釋放雙耳的深層感官享受

【台灣採耳推廣協會】

    在各種介紹四川成都人文風情的旅遊節目裡,不時會提到地方特有的「采耳」活動;只見公園裡坐著一排職人,手指夾著細長的各色金屬棒,為駐足的遊客和市民清潔呵護敏感的耳道。近幾年,這一股為雙耳做SPA的風潮已然吹進台灣。
    走進台北市長春路整潔的巷弄,一間複合式的手作風情店面映入眼簾,雖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標準甫降至二級,街頭還沒恢復熙來攘往的人氣,但是耳蒔創辦人 Emily 溫暖的笑容與樂觀的神情,瞬間吹走不景氣的蕭瑟氣氛。談起跨足采耳產業的契機, Emily 表示完全是誤打誤撞。
    過去 Emily在百貨業工作,之後遠征澳洲,在餐飲業打拚了六年。2020年,在台的父親癌症病況加劇,Emily計畫返台照顧父親,誰知還來不及打包行李,家裡便傳來父親過世的惡耗,又逢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在一陣兵荒馬亂下,Emily買了三張機票才終於回到台北。結果父親出殯時,她還在隔離中,沒來得及送父親走完最後一程。
雖然心中充滿遺憾,不過,當時澳洲的男友正為耳結石所苦,Emily因緣際會之下發現「采耳」這一項特殊的技法。即使疫情打亂了生活,她依然期許自己最晚於一年後重返澳洲,為男友根除痼疾,豈料最後慘遭情變。雖然面臨雙重打擊,Emily依然按照原定計畫,毅然決然地鑽研采耳,一方面陪伴母親,一方面開創新的契機,希望天上的父親能為自己感到驕傲。沒想到這一轉彎,竟然開啟生命中另一段精采的機緣。

半年累積經驗  馬不停蹄開業

    經過全國知名采耳工作室兩週的培訓,Emily 立即承接第一線的工作,短短的五個半月,迅速累積了近千人次的實戰經驗。由於對顧客的狀態瞭如指掌,同時工作室的老師願意讓大家各自發展,Emily興起自行開業的念頭,加上從事美睫工作的朋友的工作室閒置空間不少,朋友很積極地撮合各方人馬一起加入工作室創業,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耳蒔便於2021年的一月份順利開幕。
    談起取名「耳蒔。」的由來,她笑著說:「因為諧音正好是耳屎,而且『蒔』有種子的意思,希望這一個行業的未來像播種一樣遍地開花。」她邀請旅居在雪梨的畫家 Enjoy幫忙設計商標,圖案由兩個可愛的耳朵所構成,象徵兩個好朋友攜手前行。本著在海外生活養成的獨立精神,Emily 親手釘上門口的掛招與店內牆上的金屬字體。同時,她將愛享受的個性推己及人,不遠千里地訂購可平躺的震動按摩沙發,讓客人一入座彷彿置身天堂。
    至於創業最費神的客源,對 Emily 而言卻是出乎意料地順利;一來先前的工作表現亮眼,老客人習慣她細膩的手法,自然而然地指名要她繼續服務;二來采耳風頭方興未艾,許多網友在網路上搜尋之後預約體驗,一試成主顧,每個月定期回流,生意很快步上軌道。

多元服務  口碑不斷

    一般人掏耳朵時,常常因為看不到耳內狀況,將耳垢愈推愈深;或是力道拿捏不當造成耳道傷害。而傳統的采耳在大庭廣眾下進行,衛生條件堪慮。耳蒔則是以不同等級的服務,為雙耳帶來豪華舒適的饗宴。除了採用一次性的枕巾與紫外線消毒工具確保顧客安全之外,事前Emily 還會先以鏡頭確認耳朵內部狀況,再用鵝毛輕撫周圍肌膚,幫助放鬆客人的情緒,再以雞毛、孔雀毛與兩種鵝毛製成的精巧道具,溫柔刺激耳道、耳膜與聽覺神經。除此之外,針對現代人壓力過大與用眼過度的毛病,耳蒔推出頭耳紓壓、銀珠洗眼、鼻腔護理以及去除濕氣的耳燭紓壓服務,幫助更多人從忙碌的生活節奏裡釋放日積月累的壓力,在舒緩頭耳的緊繃之後,享受更好的睡眠品質。
    在口耳相傳之下,上門的客人絡繹不絕,小至3歲,大至83歲,均是耳蒔的座上賓。Emily 說,曾有一位客人在耳鼻喉科清除了一邊的耳結石,但是另外一邊無法取出,待處理的狀態持續一年後,最後來到耳蒔,終於解決。生活節奏裡釋放日積月累的壓力,在舒緩頭耳的緊繃之後,享受更好的睡。蒔的座上賓Emily 說,曾有一位客人在耳鼻喉科清除了一邊的耳結石,但是另外一邊無法取出,待處理的狀態持續一年後,最後來到耳蒔,終於解決頑固的結石。還有人從未體驗過高階的采耳服務,以為跟自己掏耳朵差不了多少,誰知道清潔效果與放鬆程度簡直天差地遠。看到客人滿意的表情,以及清除結石以後,聽得更清楚的喜悅,甚至舒服到忍不住入睡,就是 Emily 最大的滿足。

開班授課 鼓勵勇敢創業

    從澳洲返台之後,Emily 發現台灣社會創業的氣氛愈來愈興盛,許多人願意離開穩定的工作,向外尋找更多機會。同時,令她不解的是,坊間教授采耳技術的單位林立,可是收費標準從一萬多到近十萬元,落差極大,而且教學內容水準不一,甚至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許多講師聲稱自己剛從中國學成歸國,實在啟人疑竇。因此,她將自己豐富的實戰經驗結合理論基礎,成立小班制的三日采耳培訓班,學成後不但具備開業的技術,還包含啟業工具與采耳保健師證書,甚至還有精心製作的課本,為打算斜槓或轉業的人提供另一項選擇,更希望學員能抬頭挺胸說出采耳技術師承「耳蒔。」的Emily。她不時提到:「現在的時機正好,自己出來開業更好。」由於自身的經歷讓她體會創業的收穫遠勝受薪階級,因此她大力鼓勵每一位學員,學成後便自己創業,追求經濟獨立。
    曾有一位學員尋尋覓覓,問遍各家培訓班,卻遲遲沒下決定。偶然間與 Emily 接觸,聊了一會兒天便說:「就是妳了!我要跟妳學!」還有人在開課前一天詢問完課程立刻報名,隔天準時出現,學完之後馬上著手創業。對於每一位學員的真心交付, Emily 感到無比感恩,看到他們踏出開業的第一步,更是賦予她持續前進的最大動力。

服務加值 未來機會無限

    面對未來龐大的商機,Emily 敞開心胸學習各種新知,為采耳創造更多的可能;例如將增髮、敷臉等加值活動納入耳蒔的服務中,在同一時間內滿足客戶更多的需求。除此之外,她也計畫招收更多學生,將一身功夫傳授給勇於改變生活的人。因此,她在2022年成立了「台灣採耳推廣協會」,為台灣的采耳師們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成長平台。
    回顧一路走來的路程,從百貨從業人員、西餐廚師跨足到采耳師,自台灣遠去澳洲再回到家鄉,乍看之下似乎跳轉許多行業,其實每一段經歷都與下一段人生緊密連結。Emily 表示:「人生旅途中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助力。如果懷有夢想,現在正是實踐的最好時機。」在她身上可以看到熱情無畏的精神,相信未來將有更多人因為 Emily 的鼓勵和協助,走出新的人生風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