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斯教育 Cats′s Educational Group 創辦人 王永弘 專訪】
陪伴孩子開啟視野閱讀世界

陪伴孩子開啟視野 閱讀世界

【凱斯教育 Cat′s Educational Group】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體現了教育一途的任重道遠,幼兒教育更是品格形塑、興趣培養與知識啟蒙的根基。凱斯教育機構的創辦人王永弘董事長和吳敏蘭執行長,透過自己的經歷、專業以及對教育的熱愛,在2000 年創辦「凱斯教育」,創立風格獨具的「雙語學校」,不把「會英文」當作終極目標,而是打造Multicultural and Bilingual 跨文化雙語學程的環境,讓英文在孩子的心中跳脫語言學習的框架,成為帶著走的「移動能力」,同時透過繪本故事讓孩子愛上閱讀,培養終生受用的閱讀能力與語言素養!

一段如電影情節的凱斯情緣

    吳敏蘭老師在紐西蘭出生,自幼跟著外交官父親旅居不同國家,每換一個國家就是一次語言與文化銜接的挑戰。吳敏蘭自認不是天才型的語言學習者,小時候吃盡苦頭,但一次次地鍛鍊讓她更茁壯,也讓她對跨文化的體認與多國語言的學習有更深刻的體驗。因此她從台大外文系畢業後,便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攻讀跨文化雙語教育碩士,期望將自己的學習體驗與研究,實際應用於教學中。回國辦學後,從幼兒園雙語學程開始著手規劃,幾年下來,更是從小學向上延伸至國高中的英語學習。
    而王永弘老師的母親原本就開設幼稚園,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對教育事業抱持著理想與抱負。因此,當他遇上同樣對教育有熱誠的吳敏蘭老師時,兩人的教育理念一拍即合,便一步一步朝著夢想的教育版圖前進。起初,他們成立凱斯書店引進國外專業且實用的教學資源教具、繪本,接著運用豐富的資源創辦凱斯幼兒園,推行跨文化雙語學程,進而一步步建立起英語學校,讓他們的教育理念得以實現。凱斯Cat’s的命名由來,不僅是因為吳敏蘭老師的英文名字Catherine,Cat’s更代表 Children And Teachers ,因為凱斯就是給孩子與老師的園地!

致力推廣閱讀 建立閱讀素養

  「不管我們的學校位在臺北多麼黃金的地段,凱斯一定會空出一個空間作為圖書館,而且圖書館裡面會有豐富的藏書。」從環境著手,引導孩子喜歡閱讀,將閱讀融入自己的生活中,成為一個習慣,讓孩子的學習更貼近生活。王永弘老師同時強調:「當孩子對英文建立了好感度之後,他英文的進步是自然可以被期待的,而且持續進步是一輩子的,不只是為了某一次在學校考試考個高分。」
    吳敏蘭老師除了定期為家長們舉辦親子講座,提倡親子共讀之外,至今仍堅持每週親自為孩子們說故事。其中最主要的動力,就是持續保持和孩子的互動,相互學習。曾經有位兩歲小男孩每週固定向吳敏蘭老師報到,一聽就聽了六年,看著他從坐不住到樂在其中,吳敏蘭老師因此常和家長分享:「不是每一個孩子天生都喜歡閱讀,但是如果你給他環境,加上學校跟家庭的共同合作,其實可以讓孩子養成習慣更進而在閱讀中找到樂趣。」多年來吳敏蘭老師不斷尋找更多有趣又多元的繪本,她笑說,為了那位孩子,那六年中她從來沒有講過重複的故事!
     吳敏蘭老師除了為凱斯各分校圖書館規劃閱讀素材,也不定期舉辦與「繪本作家有約」的活動,不僅是國內繪本作家,也曾邀請紐西蘭、法國、美國知名繪本作家與孩子們近距離分享繪本的創作過程、希望能夠擴展孩子們的閱讀經驗。

引領孩子欣賞世界 包容文化差異  開啟國際視野

    出於吳敏蘭老師自己的親身體驗,她說:「雙語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我們在培養孩子英文能力的同時,一定要兼顧自己的母語跟文化。」因此雖然許多家長希望有外籍教師授課,吳老師更支持與培訓擁有雙語能力的華裔老師在幼兒園授課。這安排讓他們在幼兒園的開辦初期相對辛苦,但是凱斯的專業團隊,把握機會向每一位前來幼兒園的家長訴說凱斯的雙語理念,加上一屆屆畢業學生雙語能力的表現,讓家長們也逐漸認同「雙語並行」的重要性!
    至於如何帶領台灣的老師和孩子,與世界跳動的脈絡一起前進?凱斯幼兒園特別設計體驗世界不同國家的「跨文化主題週」課程,不論是加拿大、南非、紐西蘭、越南、韓國還是瑞典,都讓孩子如環遊世界般,體驗了異國美食、說出不同語言的招呼語、手作傳統服裝與唱跳該國的著名歌謠與舞蹈。
    而凱斯英語學校在推廣美國閱讀學程之外,不斷地求新求變地推出多樣的冬令營、夏令營課程。讓孩子們跳出書本框架,玩出英語力!例如在「廚神當家」的營隊中,讓孩子用英文去認識廚房裡的工具、烹煮方式以及閱讀食譜,將課本裡面可能出現卻沒辦法純然體驗的單字加以生活化運用。「小小外交官」的營隊中,讓孩子當起各國元首、認識友邦、學習國際禮儀,壓軸的聯合國會議更是讓孩子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凱斯課程不管從幼兒園到高中全都是用多元開放、創意有趣的方式來呈現,讓孩子能盡情地嘗試各種不同的學習體驗,以擴展孩子的世界觀,並在過程中培養5C 能力——Critical Thinking 思辨力、Creativity 創造力、Communication 溝通力、Collaboration 合作力以及不容忽視的Citizenship公民力。

Live well , Laugh often , Love much

    從雙語幼兒園到英語學校,目前凱斯在台北市已有8 間學校,多年來不管遇到困難或挑戰,都以「誠信、尊重、專業、熱情、利他」的凱斯精神來面對與處理,團隊重視「持續不斷的學習」與時俱進,提供完善的教師培訓來支持老師,讓老師透過好的教學環境與內容,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當遇到疫情需要居家線上教學的時候,團隊已事前部署,讓孩子的學習不中斷,更進而隨著教學的趨勢,開發線上課程,讓其他區域的孩子也能接受到凱斯教育,突破距離的障礙。
    雖然教育事業非常辛苦, 但吳敏蘭老師常用”Live well, laugh often, lovemuch” 來勉勵自己和團隊,教育本是「給予愛」和「接受愛」的事業,唯有認真生活、盡本分,才能樂在自己的工作,而那些疲憊和辛勞自然就在孩子無條件回饋的笑容中煙消雲散了!
二十多年過去,王永弘老師和吳敏蘭老師對教育的熱忱絲毫沒有減退,在推廣閱讀、提倡雙語教育這條路上,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打拼而備感欣慰,他們直言:「能被孩子擁抱的自己,做的是幸福的產業!」凱斯一路走來受到越來越多的家長肯定,也和當前國家向下紮根的雙語教育方針不謀而合;秉持教育如同細心栽培花木的精神,未來,凱斯仍然會以「永續學習」的教育方針,灌溉更多的國家幼苗,讓每一個孩子擁有思辨力、語言力、文化力與國際競爭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