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造型不凋花藝術裝置盆 池田奈緒美、許淙慶、沈朝賓、許婷瑜 專訪】
毛小孩不曾離開 而是換一種方式陪伴

讓回憶永不消逝
凝結每一刻
與寵物共渡的珍貴時光

【寵物造型不凋花藝術裝置盆】

  • 電話:02-27138943
  • 官網:https://lai-taiwan.ocnk.net/phone/ 
  • 地址:Zhongshan District Lyaonin St. 201-2 Level 1W.C.

  「在愛的記憶消失以前,請記得我。」”Remember me before the momery of love disappears.”—《可可夜總會》
毛小孩、不凋花、台灣 SSP 酵素與口金包,四件風馬牛不相及 的事物,因為對於寵物與環境的愛,交織出密不可分的緣分。

跨域交流 化機緣為商機

    2021 年 3 月,《點亮品牌之光》第一集問世,數十位來自寶島各地的創業家,將精采豐碩的經營成果,呈現在世人面前。 透過新書發表會,平日各據一方的經營者得以和不同領域的專家交流合作。
    其中,研究土壤改良酵素十餘年的「哲煜企業」負責人許淙慶博士,以獨家研發的 SSP 綠煜肥,有效減少農業生產過程中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幫助拉拉山的水蜜桃果農提早豐收,成功躲過霜害。
    天然有機的肥料配方,吸引了「A.P.F. 國際杏樹不凋花藝術 協會」池田奈緒美理事長的注意。她嘗試使用 SSP 綠煜肥滋養花朵,結果花材不但長得更好,製成不凋花時色澤更加艷麗, 而且保存時間估計長達六到十六年。雙方一拍即合,合作十分順利。因為生活中一次偶然的機緣,讓雙方嗅到寵物市場的商機,再次攜手合作。

融骨為泥 化為鮮朵

    政府推行環保自然葬行之有年,倡導將骨灰回歸自然,減少 土葬或納骨塔的空間。不過,相關單位期望的目標是骨灰埋入土中之後,三年內分解為土壤肥料,但是實際分解狀況卻不如預期。許淙慶博士研究生物遺體火化後的骨灰,發現其主要成 份鈣及磷,是細菌與植物很好的礦化肥料,但是鈣質碰到水份 之後會結成白色的硬塊,反而影響植物的生長。因此,2019 年起,許博士帶領學生與宜蘭縣立殯儀館合作,在寵物陵園進行「融骨為泥,化為鮮朵」的酵素實驗,證實骨灰在他調配的有機質酵素催化下,可以避免結塊,順利轉化為植栽根系養分,許博士並取得發明專利:1671142 號專利證書。
    許博士觀察到創辦「雅彥文化工作室」的女兒許婷瑜愛狗成痴,同時,在台灣許多人不一定生小孩,卻把寵物當成孩子疼愛,若是能解決寵物往生後的安葬問題,同時顧及大地環保, 不啻功德一件,同時商機無限。因此,許博士揉合自己與女兒的專業,將酵素與寵物的骨灰結合成肥料,以澱粉製成的環保材質包裝,裝入許婷瑜獨家設計的口金包,讓每一份對寵物的思念,都能得到最體貼的照顧,化為春泥,完全回歸大地。

從骨骼到毛髮 重現寵物活潑模樣

    提及許博士得意之作「融骨為泥化為鮮朵」酵素,池田理事長分享了一段深埋在心中的往事;六、七年前,理事長的父親在台灣仙逝,火化之後,理事長帶著父親的骨灰搭機回日本。 出海關時,台灣的出國審查關員細心地在理事長父親的護照上蓋了章,表示其父仍是以「人」的身分離台返鄉;可是抵達日本之後,日本海關卻堅持骨灰屬於物品,不能歸為日本國民,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讓父親魂歸故里。憶及往事,理事長激動落淚,一方面感念台灣海關跟出國審查的通情達理,一方面想到當時若是認識許博士,便能用酵素結合父親的骨灰與土壤,返回日本時,說不定就不會被海關攔阻。因此,她特別珍惜這一 次合作機會,希望能幫助面臨生離死別的人,獲得更多安慰與平靜。接著,這樣的情境,以不甘心、哀傷的情感為本,池田理事長研發出能把「家紋」的花、草木作為盆栽帶回日本的不凋骨以及不凋土。
    寵物的行動坐臥都是飼主心中最美好的記憶,製作寵物造型不凋花藝術裝置盆的時候,池田理事長特別在意動物骨骼學,她以鐵絲模擬寵物骨骼架構,所以製作出來的造型均可活動。接著使用池田理事長 M631110 號專利的不凋花(例如: 康乃馨、玫瑰花)貼附在骨架上,形成皮膚與毛髮組織,重現栩栩如生的寵物外型,花朵鮮嫩的狀態可有效維持六年以上。 寵物在世時,裝置盆可作為擺設,到了不得不告別主人時,即 成為承載回憶、一生相伴的追思盆。

非專屬授權 結合眾人之力

    客製化寵物造型需要時間與精力,若是全部工程都由自己包攬,肯定消化不完。未來,雙方計畫運用池田理事長教學的專長,開班授課,培訓更多專業人才,並以家庭工廠的方式加大產能。
    為了擴大經營團隊,許博士計畫招募更多年輕人加入,他表示,目前規劃的初代商品,以後將以非專屬授權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輕人一起投入,有心經營者可以發揮創意,在原本的產品基礎上精進,例如增加錄音裝置播放寵物的聲音等,讓寵物造型不雕花藝術裝置盆持續進化,更貼近飼主與市場的需求。

引發共鳴 海內外市場一片榮景

    寵物生前以不凋花造型藝術裝置盆切入大大小小的家庭, 過世後將骨灰與酵素調和,放入客製的口金包裡,留給飼主無限的追憶。當產品試做出來後,分別在許博士與池田女士的親友之間引發巨大迴響。另外,許博士於某次與投資顧問公司商談有機堆肥與植栽的會議中,隨口提及寵物造型不雕花藝術裝置盆的概念,立刻激起對方極大的合作興趣。當深入了解之後,他們立即表示,公司旗下有近一萬位團購媽媽,光是藉著原先建立的團媽銷售網,便能打入千家萬戶。
    許博士充滿信心地表示,目前台灣光是貓狗數量便超過 220 萬隻,已經比 15 歲以下的小孩還多,表示市場商機無限。除 了與投資顧問公司合作,目前已著手規劃在募資平台上架,未來甚至計畫與各大流浪動物平台合作。除此之外,池田理事長的家鄉日本更是寵物大國,因此,發展前景一片大好。無論國 內還是海外的家庭,都能凝結每一刻與寵物共渡的珍貴時光, 讓回憶永不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