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加壹健康管理顧問公司 創辦人 鄭玲君 專訪】
致力為營養把關 的健康守護者

致力為營養把關
的健康守護者

【壹加壹間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做就對了!沒有放棄,只有毅力跟努力,過程或許痛苦,但每一步都是未來的成果。」這是鄭玲君一路走來的座右銘,而成為一位為民眾飲食健康把關的營養師,或許並不是鄭玲君原本的初衷,但她卻十分有幸自己在人生的岔路口,走上營養師這條職涯道路。
    生為一個愛吃又要求有好身材的營養師,鄭玲君打破一般大眾的刻板印象——並非不健康的美食就不能吃,而是強調如何在合適的時間吃下肚;也並非很健康的食物就能一直吃,過量一樣對身體造成負擔,而是營養均衡才能確保身體健康的運轉。
    健康的飲食固然少不了,適度的運動也尤為重要,除了擁有高考營養師證照之外,鄭玲君還精進自我取得「ACSM 美國運動醫學會中⽂教練證」與「CTSSN 台灣運動營養師專業課程認證」。跟隨著鄭玲君營養師的步伐,以經常的健康飲食與適度的重量訓練,再加上偶爾的愛吃,就能保有一顆開心的心,準備迎接美好的健康人生!

醫護背景出身 受營養學知識啟發

    學生時期擁有護理背景的鄭玲君,在就讀護專期間的學業課程中,便接觸到許多營養學與醫學相關的知識,深刻理解到飲食對於身體疾病的影響來說是非常巨大的,但在實習期間每當從事衛教宣導時,她卻沒有辦法給予求診患者實質的飲食營養相關建議。
    專科畢業後雖然順利取得護理師證照,但她並沒有選擇走上護理師的職涯,反而決定繼續進修,她回憶:「大學時我選擇攻讀營養學系,當初也沒有想過未來要成為營養師,只是想說能增加自己飲食營養相關的知識,為日後成為護理師踏入臨床醫學做準備。」
    在營養學系扎實的課程學習中,鄭玲君發現從飲食中所攝取的營養真的很重要,看似稀鬆平常的日常飲食,其實對人體有著莫大的影響,也最容易被民眾疏忽,想讓更多人重視飲食與營養攝取的心念油然而生,鄭玲君自此下定決心要成為一位營養師,為民眾健康把關!

營養集中攝取 飲食從心出發

     談及日常飲食與營養攝取,鄭玲君營養師有感地說道:「台灣的美食與手搖飲真的太多太好吃了,很容易導致大部分民眾油脂及精製糖攝取過量,這樣的情況下其實台灣人日常飲食營養非常不均衡!」而另外大家普遍認為蛋白質對身體很好,殊不知人體對於蛋白質的攝取,其實酌量就好,攝入過量的蛋白質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先讓大眾有個觀念,我們吃東西不只是為了吃飽吃爽而已,而是該如何真正做到營養攝取均衡!」許多人普遍的刻板印象是反正有吃飽就好,並不太在意所吃下的餐點內容是什麼,所以餐桌上常常一大堆肉類與澱粉料理,而青菜卻只有一小盤,她認為一般民眾飲食營養攝取的觀念還不普及,必須更積極地宣導營養均衡的好處。
    因此,鄭玲君藉由經營臉書「愛吃鬼營養師鄭玲君–瘦身、運動 從心出發」粉絲專頁,將自己日常所吃的營養均衡的餐點飲食搭配與大家分享,並細心解說為什麼該這樣吃?她解釋道:「有點以身作則的概念,營養師也是人,也會有想吃美味但較不健康食物的時候,我都會將所吃的食物與大家分享,並解釋不是不健康的食物就不能吃。」舉例來說,像偏甜或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在運動前吃會比較合適;而如果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則可以適量地集中在一餐攝取,「該怎麼吃?何時吃?營養其實不呆板!將觀念活化運用在生活,才能在營養均衡的前提下吃得又爽又健康!」

與客戶建立良好溝通 為其身心健康把關

    營養師鄭玲君強調,「營養不只是靠吃出來的,而是透過學習健康飲食相關知識而來的!」每個人對食物的感受都不同,如何找出人與食物之間的平衡點,並且把合適的飲食放在對的時間點上,才能讓自己在身心靈獲得滿足。而擔任營養師的工作,最為重要的就是如何與所服務的對象建立默契良好的溝通!
    在營養諮詢中,首先要了解服務對象的身高體重、日常飲食、年齡與疾病史、職業工作、生活作息、運動強度與習慣……等等,這些因素都影響能吃什麼以及身體所消耗的熱量,依此去評估如何才能讓客戶吃得健康。而營養師最害怕遇到不願溝通的個案,如果只是由營養師單方面敦促客戶,這樣很難真正了解客戶的飲食情況給予建議,「當然這類型的個案還是會遇到,所以我們只能轉換想法,並且盡本分耐心地去跟客戶溝通。」
    令鄭玲君營養師印象深刻與最具成就感的案例,是曾幫助一位身高180公分、體重高達140公斤的友人減重,她說道:「身為朋友的我給予他良心建議並幫助他嘗試減肥,當朋友下定決心按著我的營養建議每天回報飲食攝取,並搭配運動與重量訓練,最後體重從140公斤瘦到90公斤!」過程中難免會受美食誘惑,因此鄭玲君建議嘗試分量並在不同時間享用,哪怕是甜食或高油脂的食物,只要在對的時間吃就可以降低對身體的負擔。最終,朋友不但成功瘦下來,也同時享受到美食!那位友人從衣著寬鬆到合身,整個人開始散發出自信,並在達成目標後一直保持著聯絡,時至今日仍持續堅持著鄭玲君給他的建議,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健康的飲食營養攝取維持良好體態。

努力不懈 持續精進 秉持熱忱實踐心中志向

    回首成為營養師這一路走來的歷程,鄭玲君思忖了片刻後說道:「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高考營養師證照考試了吧,國父革命幾次我就考幾次!」前後共花了近5年時間,期間也有許多親友勸她不如認份去當護理師,薪資待遇還比營養師高。「但我就是不死心,不相信自己沒有辦法克服這件事情!」在考取營養師證照後,也讓她深刻體悟,再辛苦的事,只要不懈地在對的道路上堅持,終究會有好的結果。
    鄭玲君認為,營養師或許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職業,畢竟飲食習慣的改變非能一蹴可幾,需要花費許多溝通的時間成本,但同為醫療人員,能夠為民眾的健康設身處地著想。只要吃得健康、營養攝取均衡,就可以降低疾病發生,減少民眾看病次數,進而減低醫護人員的辛苦。因此,哪怕不是每一位營養師都能領到優渥的薪資,只要保有一顆熱誠的心,就能堅持下去!
    未來,營養師這個職業勢必成為一個趨勢,現代人愈來愈注重日常飲食與運動,而漸漸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老年人的飲食營養更為重要,「老人所面臨的肌少症、骨質流失等問題,是可以透過長期飲食中的營養攝取搭配重量訓練而改善。」為了完備自身的營養、健康相關知識,鄭玲君除了積極考取「ACSM 美國運動醫學會中⽂教練證」、「CTSSN 台灣運動營養師專業課程認證」等證照之外,更下定決心繼續鑽研深造,攻讀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她說:「因為臨床營養的經驗較為缺乏,對我而言是相對可惜的,所以只要遇到疾病營養學的課程,我就會把握機會上課學習,並不斷與前輩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