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森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 陳冠源 專訪】
傳統印刷遇上創新思考 激盪全新樣貌 發展生生不息

傳統印刷遇上創新思考
激盪全新樣貌
發展生生不息

【茂森企業(股)公司】

  • 電話: 03-746-9895/0983-312-016 
  • 地址: 苗栗縣竹南鎮光武街36之22號
  • E-mail:maosen_official@maosen.com.tw
  •                 ken_chen@maosen.com.tw
  • 網站:https://www.make-summit.com.tw/

    細數茂森發跡的過程,正如許多台灣中小企業崛起的縮影。當年陳氏創辦人離開養豬業,轉行投入印刷業,憑藉家中的一台手拼模具,在印刷業繁複的流程之中找到切入點,而後添購其他設備,成立小型代工廠,隨著生意發展,廠房規模日益擴大,從1987 年成立迄今,已是三十年以上的老字號。近三年來,公司營運方向由二代接班人陳冠源執掌,他堅持引進ERP 作業系統以及努力經營網路行銷,在看似日漸萎縮的傳統產業中,成功開拓出全新的發展方向。

出外練功 回家接班 挑戰正要開始

  「其實我一開始沒想過要接家裡的生意。因為在外人眼中,第二代做得好是應該的,做不好可就萬劫不復了。」求學時主修工業管理的陳冠源笑著說。從小他見證父母親辛苦創業的模樣,雖然公司客源早已穩定,但是毛利偏低。雖然父母不時透露希望他接手的想法,但還是尊重他個人的選擇。當他想到許多同業因為孩子不願接班,而默默收起一輩子打拚的心血,陳冠源不忍父母的一輩子努力付諸東流,幾經思量,還是決定回家幫忙。為了全盤了解業界工作模式,陳冠源刻意隱瞞自己的背景,先後到兩間同業公司從基層學起,歷經三年扎實的實務經驗,他回到茂森,準備大展身手。這才發現,要讓航行了三十多年的巨輪掉轉船頭,不如想像中簡單。

導入ERP 以堅持贏得支持

    陳冠源在外工作時,深知ERP系統對於效率、品質與毛利提升的助益。因此回到茂森後,極力鼓吹父母親捨棄傳統的手寫訂單模式,將生產流程全面電腦化,雖然父母親表示贊同,卻沒料到接踵而來的無數衝突。為了掌握成本,他要求父親寫下每一張訂單的成本。頭一年,父親天天寫到深夜,多次忍不住質疑兒子:「你是來亂的嗎?」
    而控管產量與交期的母親習慣手寫紀錄,憑藉經驗生產,除了辛苦與背負巨大壓力,有時難免會出錯,著實不易管理。因此,為了避免產線重複犯錯,陳冠源規定每一站的同仁,在產品履歷未完整建立到系統前不能貿然生產,有異常需回系統紀錄。陳冠源表示,第一年的創新改革,讓團隊學習操作電腦花費許多時間,同時面對父母屢屢質疑,讓自己多次萌生放棄的念頭。直到一年後,他聽到母親脫口說出:「建系統真的有效。」父親也會叮囑同仁要在系統上做好備忘錄,看著工廠的效率日漸提升,以及收穫父母的肯定,陳冠源幾乎感動到掉下淚來。  

不惜賠錢也要提升品質

    當初陳冠源剛回到茂森時,大小月的訂單量有天壤之別;大月忙得團團轉,但是一遇上小月,產線往往無需全開,有時還要讓員工放無薪假。他一度考慮向外拓展業務,讓公司訂單飽和,但是他發現出貨的品質和時效未盡人意,因此他先要求提升工作品質,卻遭到眾多資深師傅以「不可能」、「做不到」為由推託。眼見勸說無用,陳冠源決定用事實引導同仁;當客戶不滿出貨品質,要求茂森賠償時,陳冠源便能順水推舟地再次要求。經過三四個月的努力,他偶然間發現廠內的師傅將訂單分為兩種;一種是普通的訂單,另一種是陳冠源的訂單,需要特別小心生產。雖然區分工作乍看之下並不合適,但是陳冠源當下明白,與過去動不動就說「不可能」的消極心態相比,每一位師傅已經具備做出高品質產品的心態和能力。如果工單上沒有註明是誰的訂單,就一樣能做出高標準的需求。果真日後出貨的品質愈來愈穩定。

在夕陽產業看到曙光乍現

    在世人眼中,傳統產業已是競爭激烈的紅海;許多同業為了生意,不惜削價搶單。同時各家的服務大同小異,沒有創新的著力點。雖然茂森擁有一貫化作業的能力,但是與同業相較,似乎沒有明顯的競爭優勢。起初陳冠源也有同感,後來他發現,有時客人花錢請人設計了稿件,卻因格式不對無法印刷;或是因為不理解收費標準而產生不切實際的期待。在設計、製造跟預算之間,往往因為溝通不良,浪費太多時間成本,因此,陳冠源增設了設計部門,從設計、加工與出貨都能在茂森一條龍完成,確實大幅提高客戶溝通的效果和下單意願。
除此之外,過往陳冠源曾陌生拜訪大大小小的商家與企業,但是成效奇差無比。他左思右想,與其大海撈針,不如讓有印刷需求的客戶自己上門。看準一般人遇到問題一定會上網搜尋,他找擅長網站設計的朋友一起合作,建立令人耳目一新的官網,清楚標明印刷常見問題與重點服務項目。透過持續經營,來自網路的訂單已佔了茂森將近四成的營業額。

有碰撞  才有火花

    傳統產業創新的過程總會遇到阻礙,不過面對環境的變化,改革勢在必行。陳冠源回憶大學時曾以茂森作為「設施規劃」課程的專題研究題目,當時算出若能調整機台與設備的位置,即可省下17% 的人力。這一結論始終埋藏在他心裡,因此在他投入家族事業的第二年時,便著手計劃更新機台以及調整工作站位置,起初父親認為移動機器成本太高,不符合效益,陳冠源再三與父親溝通之後,父親才同意調整。沒想到隔年的毛利較前一年飆升20%。顯而易見的成長讓陳冠源計畫開始增加獎勵制度,期望各單位同仁能依照表現共享利潤,如此一來,更能激發員工工作的動力。
    面對未來,陳冠源的新點子不斷湧出;包含計畫重塑工作流程,讓各單位自動化運作;同時側重品牌經營,讓更多企業認識茂森。過往茂森以蔬果箱印刷為主力,現在客群擴張到科技、生技等產業,舉凡紙盒、紙製品與泡棉等包材均能客製生產,不但生意日益茁壯,還帶上一批協力廠商一起闖出新的局面。相信茂森的成長與突破,將會持續刷新印刷業的可能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