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金穠精品咖啡莊園 創辦人 陳紀廷 專訪】
一杯傳奇的咖啡 來自台灣那瑪夏

一杯傳奇的咖啡
來自台灣那瑪夏

【粒金穠精品咖啡莊園】

  • 電話: 0963-109-717 
  • 地址: 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青山巷3號
  • E-mail:q0963109717@gmail.com
  • 網站:http://www.legenal.com/

    1962 年,陳紀廷的祖父陳金在高雄市那瑪夏區開始務農,帶著兩斗米上山,父親陳弘進藉著一片茶園養活三個孩子,歷經 40 年,一路傳承到第三代老闆手中。民國 92 年時,眼見喝咖啡的人口漸漸增加,同時茶園受限於海拔 800 至 1,450 公尺的中海拔山區,種出的茶葉市場競爭力較弱,於是陳紀廷決定放下祖傳生意,改以咖啡挑戰市場。起初主打生豆批發,由咖啡廳自行烘培,經過十幾年的努力,陳紀廷捨棄利潤較高的批發市場,轉身投入烘豆與掛耳包的零售市場。2018 年,成立自有品牌粒金穠,其背後的動機竟源自於家中牙牙學語的孩子。

繼承祖傳的務農精神 為下一代鋪路

    陳紀廷表示,身為農三代,自幼看著祖父、父親在茶樹間奔忙,因此自己接手之後,即使早出晚歸都不以為忤。不過,當孩子出生後,他想到若是未來小孩一樣忙於農事,似乎沒有太多出路。要是自己能開創新的品牌,以後孩子接手,便能少走一些冤枉路。陳紀廷說:「如果成功需要走 100 步,那麼我先幫他走 30 步,他只要再往前 70 步就好了。」因此,雖然對於行銷、包裝、通路等專業感到陌生,老闆依然堅決踏上自創品牌的新路。
    粒金穠的「粒」來自唐朝李紳《憫農詩》:「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閑田,農夫猶餓死。」象徵一粒粒的咖啡豆;「金」是向祖父陳金致敬,六十年前他務農的決定,迄今仍然庇佑子孫;「穠」則意味著台灣精品咖啡優良的品質與濃郁的香氣。

砍掉重練 根絕蟲害 皇天不負苦心人

     創業的過程並非一路順暢,陳紀廷卻始終堅持不放棄,其背後有一段深刻的故事。幾年前,弟弟因心肌梗塞而驟逝,悲痛之餘,讓他更堅定於經營莊園,因為喝咖啡可以降低心肌梗塞風險,希望能讓更多人因此受惠。
    陳紀廷常常在冬夜時頂著不到攝氏十度的低溫離開溫暖的被窩,在其他人睡夢正酣時,一個人在寒風裡挑去蟲蛀豆。有一回,遇上咖啡果小蠹的蟲害,十公斤咖啡豆竟有三公斤慘遭蟲蛀,能出貨的豆子只剩七成。相較於常見的農藥滅蟲法,陳紀廷堅持不噴農藥,改以誘引劑搭配甲醇、乙醇撲殺,只是甲醇和乙醇的揮發速度太快,滅蟲的效率太低。後來他學到咖啡果小蠹只要六至八個月不進食便會死亡,因此他牙一咬,將所有咖啡樹砍掉重練。雖然從栽種到採收要重新等待兩年,不過,害蟲就此絕跡,大幅提升可出貨的咖啡豆比例。

製作過程不怕繁瑣 以精湛包裝吸引眼球

    咖啡若放了三個月之後,便會失去新鮮的香氣,因此,陳紀廷堅持接到訂單再烘豆,讓客戶能享受最高品質的咖啡。目前已經可以依照訂購數量計算好庫存,再按計畫砍去舊有的品種,栽種新的咖啡樹。
經過人工摘採後,水洗的咖啡豆要先脫去果皮,乾製發酵代謝果膠,再靠清水洗淨雜質,然後經過日曬的自然乾燥或是機器烘乾降低水分,去除剩餘的內果皮與銀皮,最後終成生豆。
    若是選擇日曬,需要花較長的時間去除水分,除了白天曝曬,晚上還要蓋著發酵,如此反覆進行。因此咖啡豆所散發的果香與花香較為強烈。最後烘焙成淺焙、中焙與淺中焙等不同風味。此外,還可以依照客人喜好,客製不同發酵程度與香氣的咖啡豆。
目前粒金穠推出咖啡豆與掛耳包,從包裝即可判別為水洗或日曬。陳紀廷說水洗的過程中,脫落的皮氧化後便呈現黑色,因此水洗咖啡豆的外包裝就以黑色打底;而日曬豆選用紅色,代表火紅的太陽;同時在五行之中,水屬黑色,火屬紅色,兩種顏色與燙金映襯效果極佳。陳紀廷說,要在一片咖啡紅海中跳出,包裝一定要脫離傳統,許多朋友都認為粒金穠的包裝比許多品牌更吸睛,還有人打趣說,買回去不打算開封,準備放在家中展示架上欣賞。

處處留心 終將抓住客人需求

    相比現在對於製作咖啡豆的過程如數家珍,剛開始轉型時,陳紀廷卻是對種植和喝咖啡一竅不通,為了研究,他時常買同業的咖啡豆回家試喝,一遇到機會就問,靠著土法煉鋼的精神,一步步建立自己的品牌。剛開始粒金穠咖啡多是親朋好友購買,隨著品質提升,口碑漸漸傳開,開始有陌生客戶下訂,甚至一口氣購買十幾包跟朋友分享。曾有客人表示,因為在他的咖啡豆中聞到了茉莉花香,所以追加訂單。陳紀廷解釋,這一招是他發現同業在咖啡園中種了李子,李子樹開花時,夜晚會散發出類似茉莉花的香味。當回購的客人愈來愈多,陳老闆更加確定自創品牌的路將愈來愈穩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