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煜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博士 許淙慶 專訪】
教授拚創業 看見垃圾找商機

教授拚創業 看見垃圾找商機

【哲煜企業(股)公司】

電話: 0920-578895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70號10樓之2
E-mail:ckhsu1950@gmail.com

    你可曾想過在日常生活中,有天可以做到不排放任何污水、排泄物與廢 棄物;人們終於解決了堆積成山的掩埋垃圾問題;農作物的生產不再需要 大量的農藥使用,而是更天然、有機地被栽種生產;多年以來只追求社會 發展而犧牲的環境問題,都有了帖良善解方?

    化學博士許淙慶教授,為了完成他心中視土地、環境為己任的理念,因緣接觸了由日本生技公司所研製的土壤改良劑,投入十餘年研發本土性有 機質酵素,更在63 歲時下定決心,從臺北科技大學教授職務提早退休,憑 著滿腔熱血與對土地、環境的責任感,全心全力投入環資創業!

    如今已屆古稀之年的許博士,誠懇有感地說道:「是因為前面十餘年的研究,才讓我有了今天所有相關產品的研發成果;也正因為自己在環資產業的不斷努力,期許自己能肩負起對環境的責任!」

以酵素改善土壤環境  化學博士為理想創業

    可以讓經過有機質酵素改良的土壤,透過培養本土益菌群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質,提供植物所需的氮、磷、鉀等基本元素,營造更適合農作物的生長的土壤環境,使植物更具耐病性與抗寒害、旱害等環境變數。

  「當時日本公司想找臺灣總代理,但因為這種土壤改良酵素,需要先針對臺灣本土的土壤成份調整配比,也就是說不能直接將適合日本的酵素直接用在臺灣和其他任何地方的土壤。」也因為當時任職臺北科技大學化學教授的許淙慶博士,擁有自己的研究實驗室,便決定接下這個研究案。

    許淙慶在2008年創立「哲煜企業」,投入自己任教的空餘時間一邊研究,「這個酵素的全名叫做發酵促進劑,一般酵素通常都是液態的,而日本公司卻擁有能將液態酵素濃縮成固態片狀形式的專利,更有利於搬運及存放。」許教授接著解釋:「而這種酵素的使用,是將例如人畜的糞便、落葉、食物廚餘等有機堆肥,經過酵素的催化後腐熟而成肥料,再施用於耕地上,能透過培養土壤中的益菌群,改善土壤環境。」

成功研發SSP肥料  實戰協助果農豐收

    經土壤改良酵素所生產的哲煜SSP綠煜肥,許淙慶博士期望透過從源頭改變土壤的養分,進而減少農作物在種植的過程中,農民另外施用的化學肥料或殺蟲劑、殺草劑,減少農業生產過程中對環境造成的負擔,也能減少農產品上對人體有害的農藥殘留。

    綠煜肥研製成功後,許博士便與一位在桃園拉拉山區附近種植水蜜桃的果農合作,「我請農民在種植水蜜桃時只使用我的肥料,其實當時我也很緊張,不知道水蜜桃在肥料的幫助下到底會有什麼影響。」

    博士回憶當時水蜜桃的採收期快到了,拉拉山的果園卻遭逢霜害,氣溫異常寒冷,「沒想到那個農民卻對我說,往年他都是7月15日後水蜜桃才能採收,但那年6月23日桃果就成熟了,附近果農都因為霜害而產量銳減,只有他的水蜜桃產量不減反增!」證實了許博士所實驗的肥料成果。

多項專利十年佈局  投身環境資源不遺餘力

    歷經十餘年的研究與開發,目前哲煜企業已擁有多項環保科技產品及9項專利佈局,除了「綠煜肥」的有機肥料之外,還有酵素生分解塑膠(PLA),可製作環境能分解的環保塑料袋;搭配土壤改良酵素使用的靜態堆肥桶與快速發酵攪拌機,能讓一般民眾利用自家廚餘,經30至45天的腐熟,就可以自己製作適合自家盆栽、植栽所使用的土壤,或集中透過快速攪拌機,僅需一週的時間就可以大量製作成有機農用肥料介質。

    還有許淙慶博士引以為傲的潛力產品——「抗菌抑臭墊片」,只需將墊片黏貼在塑膠袋表面,就可以有效吸附袋內所裝的垃圾或廚餘異味。若結合酵素生分解塑膠袋,更能大大縮短環保塑膠袋的分解時間,許博士補充說明:「目前市面上所製作的環保塑膠袋,雖然能被環境所分解,但往往還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而我所設計的抗菌抑臭墊片,能輔助並加快PLA材質的分解。」

    而哲煜所研發的另一項專利商品「不鏽鋼抑臭省水落水頭」,安裝在廁所便斗上後不僅可以節省用水,更能透過落水頭內的酵素分子,達到有效抑至異味散出的功效,「現在公共廁所這麼多,要全面維護清潔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只要有便斗的地方就可以利用這項產品,達到省水、抑臭的目的。」許淙慶自豪地說道。

集開發研究之大成  取自於自然 回饋於土地

    除了上述的產品,許淙慶更將其十餘年的研究開發集大成,設計發明能達到零排放、零廢棄、零污染的「綠電、綠能、綠生活環資貨櫃屋」,許淙慶懇切地說:「我一直希望透過我的所學所長,實現『取自於自然,回饋於土地』的理念!」

    以太陽能及風能發電,滿足日常生活所需用電;屋內的生活污水,透過淨水設備後用於植栽的澆灌,達到循環再利用;而廚餘與如廁後的排泄物,經哲煜企業所研發的酵素與堆肥桶製成有機肥料,可供屋主栽種作物與植栽,甚至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或藥材;至於生活中所使用的塑膠產品,若選用哲煜企業的PLA酵素生分解塑膠的環資器具,便可以達到讓日常生活零廢棄、零排放、零污染的目標。

    而除了環資貨櫃屋,許淙慶也在動物的遺體處理上,找到身為化學博士可以一展長才的地方,研發火化後抑制骨灰結塊的配方,他說:「生物的遺體經火化後,所剩的骨灰主要成份是鈣及磷質,是細菌與植物很好的肥料,而近年所流行的樹葬,便是將骨灰埋進土壤後再種植植栽,但鈣質在碰到水份之後會結成白色的硬塊,影響植物的生長。」

    為此,許博士與其學生自2019年起,便與宜蘭縣立殯儀館合作,在一處寵物陵園進行「融骨為泥化為鮮朵」的實驗,證實火化後的骨灰在他的有機質酵素催化下,可以避免骨灰在土壤裡結塊,順利轉化為所種植的植栽根系養分。

分享